要说我个人心里能算上“经典”的国产爱情片,《我想和你好好的》必须算之一。看了不止一遍了,无论是角色性格,还是主演的演技,重温都依旧值得细细品味。


一个控制欲极强的痴心小公主,遇上了一个和前女友藕断丝连的花心大萝卜,因为两人性格中都有着桀骜不驯的一面,让彼此迅速坠入爱河。


但如果真要说谁有错在先,我认为是男主角那条暧昧不清的底线,不论是和前女友的联系、女同事的礼物、偷偷抽烟还是夜店狂欢,如果没有这些,那电影的结局就该是圆满的,他们是那么的般配;而女主角的控制欲其实是来自于对安全感的极度渴望,所以她对男主角才能够爱之深、恨之切。


倪妮不仅在这部影片里美到没有死角,更重要的是她的演技在这部电影里大放光彩,尤其是她冲进男主好哥们家里找人后临走前那个含泪强笑的情感表达,让观众清楚知道她早就进入了角色;冯绍峰的演技亦有点睛之笔——当初坠爱河的男主被问到“(包养)这是你的经典台词吧?”的时候,那一抹得意的笑就已经为角色性格做了恰到好处的铺垫。


电影的英文名叫“Love will tear us apart”,直译是“爱情会让我们分离”,我个人觉得可以引申意译为“爱情使我们泪别彼此”;如果可以给这部电影换个名字,我觉得比较合适的是《可惜没如果》,“倘若那天把该说的话好好说……” 像一支收尾相接的交响曲,在经历层层递进、反反复复的爱恨碰撞之后,一切又回到了原点,依旧是那辆破车,依旧是那个女孩,依旧是没有对话的沉默车程,用不正式的相遇方式再进行一次正式的分手告别,曾经爱得那么轰轰烈烈的两人,坐在车中,从掠过隧道,直到最后慢慢融入北京的余晖之下,仿佛这座偌大的都市根本没发生过这场“飙车爱情”。


正如林俊杰在歌曲中那句自白:“缘分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有时候它把两个人放在一起,为的就是让他们错过彼此。有时候我也会想,如果当初做的选择是不一样的,那么现在的我会不会更好呢?” ——可惜没如果。导演想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完美却悲剧收场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才有足够的感染力。


评论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